close

P1070989.JPG 

 

STT,也就是我工作的學校,目前共有七位Teacher Aide(TA),分別是KarenMariaJoDave(唯一的男性-前任校工)、 Minaxi(印度裔)、Teri(日裔)和我。前幾年還有位由英國移民來的韓裔同事Won Hee。因她英韓混血的小兒子始終不習慣紐西蘭的生活,決定回英國讀書,所以又舉家遷回英國,但TA人數都維持在七位左右。這些同事中,Karen是我唯一無法聊天話家常的人,也因為她的怪異舉止,我私下為她取了個代號Special K(這亦為澳洲Kellogg’s穀片品牌之一)。

 

 

照理說,幫別人取代號是件不禮貌的事。但我實在無法忍受Special K的行為舉止,又不想對其他兩位也叫Karen的老師和職員不敬,只好出此下策。Special K最初是幫忙暫代離職同事J的工作。J的工作是專職照顧一位重度自閉症學生K。當時這位學生K的男導師Mr. B(現已離職)對K缺乏耐性,不是很照顧,常常視K為空氣。同事J得不到老師的支持,再加上和K間無法互動<註一>,即使我們老闆Gael不斷地鼓勵她,安排她和心理輔導員(紐西蘭工會的福利之一)晤談,我們也不時地為她打氣,希望她能撐過這低潮期,但年過50、心力交瘁的J還是決定辭職。Gael在找不到合適人選的情況下,只好臨時找Special K代班,沒想到這一代,她竟然留下來了。本來我們都以為K畢業後,Special K會隨著他畢業而珍重再見,我們就不用忍受她那些怪異行為。學校還有一位自閉兒女孩L(她哥哥也是自閉兒),本來由Maria照顧。這女孩剛入學時,不是尿濕褲子,就是在廁所裡玩米田共、搞得髒兮兮,狀況百出。L的父母親是那種只顧自己體操館業務(從羅馬尼亞來的),孩子往學校一放就不見人影的天才家長。偏偏L的媽媽老愛埋怨Maria,嫌東嫌西,當時連Maria也快挺不住了。可能Gael不想再有人辭職不幹,才使得Special K有機會留下來,由她照顧自閉兒L。這一留,就留到現在。

 

 

暫且不提Special K愛亂摸同事頭髮(我都刻意坐她對面,且離得遠遠地)、觸摸同事身體、沖一大杯咖啡放到涼不喝還不准同事倒掉、每天一定到校吃早餐(用學校供應的牛奶)卻不清洗用過的碗盤、隨便當眾脫鞋抓癢等怪異行為,我昨天差點因為她的*勤快*抓狂罵人。要不是因為教室裡有一堆學生和其他老師,我鐵定開罵。

 

 

話說周一,Gael我幫忙安裝ESOL教室專用電腦(一台桌上型+兩台手提)的印表機,順便調整一堆電腦線路。這次學校假期結束回學校上班,就發現學校電腦及相關作業系統全更新成Window7Office 2010版本,所有教職員都得重新調適,第一周簡直是一團亂。但沒電腦用,學生和老師都很痛苦。去年就是我幫忙安裝印表機(用CD片當然簡單),Gael認為只有我最清楚該怎麼裝,告訴我學生一對一的輔導課暫且不上,先把ESOL教室電腦裝好再說。老闆指令焉能不從?我當然要當個聽話的員工囉!背包一放就到ICT suite拿電腦和印表機。好巧不巧,Special K照顧的自閉學生L請病假,Special K沒事做,Gael又不敢隨便派她到別的地方幫忙(因為她常常是越幫越忙,且嘮叨不停),就要Special K當我的助手,幫我搬東西。我心中暗自叫苦,但表面上還得裝出一副很感激的模樣(OS:胖媽肚子大,不一定度量大),只好趕緊抓起一台印表機,告訴她要搬那些設備,就藉故先跑回ESOL教室。在調整線路和安裝印表機時,我一邊得顧及Special K別讓她搞亂我的東西,一邊還得教她如何用Word(Gael交給她一份很簡單的文件要她打字),,在一心多用的情形下(中間她還出點小狀況),花了快一個多小時,終於把三台電腦和印表機搞定,看看時鐘已是12:30,下班時間已到,收拾書包我回家去也。

 

 

周二上班,我照班表操課,十點半前一切正常。Morning Tea休息時間結束,我準備到Room 8上課,經過ESOL教室前,突然覺得需要走進去瞧瞧電腦和印表機運作是否正常。有時就是天線太靈,才一進門,Gael要我檢查一下,因為連接手提電腦的印表機都不動了。我心想怎麼可能?昨天我測試過至少兩遍,確定沒問題才下班回家。GaelSpecial K把手提電腦裝上後就無法印出任何文件,外加一台電腦當機<註二>。我一聽,就知道問題是出在電腦沒依照我昨天的設定裝好(PS:這是同事Sherree的傑作,因為她買了三種不同品牌的印表機)。我問Special K可有依序裝回去,她說她不知道什麼順序,還說她沒亂碰任何東西。為了一勞永逸,我決定多安裝兩種驅動程式,這樣就算是Special K再裝錯,還是能印出文件。第一台手提沒花多少時間就搞定。第二台就沒這麼順利啦!首先我拆掉電池等了幾秒鐘再裝回(反正沒動到主機板就沒關係),之後電腦就正常開機,但新狀況又出現啦!DVD機讀不出資料,試了好幾次都不行,這表示DVD機可能出問題,另一台印表機的驅動程式也別想裝。我心想Gael還真會找Special K這種天兵做事。如果她早上就找我,可能就不會有這些問題。我只好把電腦和印表機重新調整回我昨天設定的位置,連滑鼠都一組組地標上編號,並和Gael說清楚,免得我也變成美國總統歐巴馬(噗友Yoway說的:坐白宮-做白工)。後來Gael小聲地對我說抱歉,說她不知道Special K會搞成這樣,我只能對Gael笑笑說應該不會再發生了! 

 

 

碰到像Special K這樣的天兵同事,我只能避而遠之,因為我惹不起呀!   

 

<註一>

K是那種有嚴重語言和社會行為障礙,無法和人溝通,會亂跑、亂叫、磨牙磨得很厲害的自閉兒。我曾經在同事J請病假時,幫忙照顧K幾次,所以我才了解同事J的難處。

 

<註二>

因學校曾發生過幾起手提電腦失竊事件,所以ESOL教室的手提電腦,必須在每天放學前,送回Main Block(主要辦公區)鎖好,隔天再取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