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907.JPG

 

「你煩死了,你!」

 

這是我今天早上連說了三次Good Morning後,從那對雙胞胎老大Charlie口中聽到的第一句話!

 

二話不說,我抓著Charlie的手,把他從座位上拉起來,先跟他導師Connie打過招呼,叫他到教室外的長椅坐著等,然後再向Connie解釋發生究竟發生什麼事!Connie一聽,臉上出現心有戚戚焉的表情,立刻同意由我處理,並告訴我今天早上Charlie一進教室就這樣,不理人、不打招呼、擺著張臭臉,而弟弟Bob則主地向老師道早安,老師為了嘉獎他,就給Bob一張很大的貼紙。當時Charlie不為所動(OS:這可能是造成Charlie心理不爽的原因)。我心想,這小子還真拗,看來得好好地說說他了!

 

我走出教室外,看到Charlie低著頭,叫他抬起頭看著我,他置之不理。我只好雙手捧著他的臉,想辦法要他看著我。沒多久,就看他眼淚撲簌簌地流下來。這多少表示他知道他不對(或者害怕),但還是死不認帳、不開口。這回換我拿出碎碎唸的看家本領啦!(OS:這裡就不重複我的婆媽經!) 唸了好一會,Charlie終於開口了! Charlie說他不要讓別的孩子聽到他說英文。我反問他為什麼,他答不出來。我只好跟他說,到學校的目的就是要學習,學英文,學數學,將來長大升到二年級、三年級,弟弟Bob和另一位中國孩子Austin不一定會和他同班,所以一定要學習說英文,不然以後沒人理他。接著他又扯些有的沒的,都被我見招拆招,一一擋回去。他畢竟還是小,就跟我說他要講家裡話(就是普通話),我說可以,不過他得答應我從明天開始,看到老師一定要說早安,如果再犯,我就會告訴他爸爸媽媽。Charlie不吭聲。因為今天有點冷,比前幾天低了大概四、五度,我也不再多說,就帶著Charlie回教室。

 

回到教室後,我讓Charlie坐回自己的位子學數數,我趕緊到另一張桌子陪Bob做數數連連看。我和Charlie在教室外談話的時候,憨憨的Bob不時走到窗口想知道我們在說什麼,我告訴他沒事。Bob還是想知道他老哥到底發生什麼事。我覺得兩人雖是雙胞胎,但卻是不同的個體,個人問題個人擔,所以我告訴Bob,我只是和哥哥說說話,然後把他的注意力轉到數數上,不到幾秒鐘,他就忘了。陪Bob做完連連看後,我再回到Charlie身邊陪他一起做。我告訴Charlie,剛才發生的事我不會告訴他弟弟Bob。倔強的Charlie點點頭,便開始集中精神學數數,做完連連看後,我讓他拿給老師看。我站在他身邊陪著,老師檢查後,我叫他跟老師說Thank you,只見Charlie微微地張嘴,卻聽不到任何聲音,我讓他再說一次,這回他終於說了句Thank you。雖然還是很小聲,至少是個開始。導師Connie給了Charlie一張貼紙以示獎勵,這小子拿到貼紙後人就跑了。

 

我告訴Connie我對兄弟倆,特別是哥哥Charlie的看法。我認為目前他們學習英文和數學都算是次要的事,最重要的,是得讓他們了解學校的作息和上學的態度(OS:Bob曾說不想上學,想回幼兒園)。弟弟Bob好一些,但哥哥比較麻煩,得嚴格一點。Connie說兄弟倆的媽媽告訴她,在家裡Charlie完全不聽管教。我覺得光聽這點,就覺得問題出在家長。不聽管教,就可以不用管嗎?關鍵在於家長願不願意管!沒人天生就會管孩子,我們也是和孩子一起學習,慢慢地調適過來,所以非不能也,是不為也!對這兄弟倆,我決定目前將重點放在他們的學習態度和鼓勵他們參予課堂活動,把他們的態度調整好了,才能再加強英文的聽說讀寫。希望這段過程不會花太多時間,不然就真的白費心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