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828.JPG 

 

根據紐西蘭先驅報今天下午2:37pm的網路即時報導PPTA中學教師協會和教育部為教師調薪及福利一事談判再度宣告破裂。教育部提出的最新條件為,第一年加薪0.5%,第二年加薪1.9%,另補償每位教師NZ$1000(one-off payment)3000名中級管理階層每人$1000津貼。教育部認為已比之前的條件<註一>更為優厚,甚至用了”Excellent Offer”這詞。且再三強調中學教師們要求的加薪幅度(加薪4%+一部手提電腦)不切實際,罷工舉動更是不恰當。

 

 

為了爭取自身的權益,以罷工為手段,犧牲學生們上課的時間,坦白說,不是件好事。根據紐西蘭Trade Me網站提供紐西蘭受薪階級的平均工資表,赫然發現中學教師的起薪,竟然比小學老師和學前教育者還低,差距甚至近一萬紐幣。一般護理人員起薪也有四萬左右,警員薪資更是高。新進警員在警校受訓時就能拿約$33000的年薪,結訓畢業後分發至各警局,加了津貼後的薪資都有$53000。看在孜孜不倦、努力教學的中學教師眼裡怎麼會平衡?

 

 

兩個寶貝剛放學回家。我才跟O少提老師可能罷工的事,O少立刻說他已經知道了。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在學校頻頻問老師們會不會罷工。O少說教Programming的老師讓他們上網看最新發展,所以他們都已經有譜。更好笑的是O少這年級Year 11本來排定上周四(14/10)罷工,現在可能改成這周四(21/10)。也就是說如果沒有更新發展,明天學校就會發通知,通知家長們周三是Year 9學生留在家裡,周四則是Year 11,也就是DDO輪流放罷工假。DD和O少都已滿14歲,就算兩人單獨在家都沒問,不會觸犯兒童社會福利法。周三我不上班,可以在家陪DD。周四我得上班,不過O少說不定還不希望我在家盯著他呢。

 

想想紐西蘭教師們的待遇及社會地位,我倒是蠻同情這些教師。尤其我在學校兼職(Part-time job),更能體會教師們的無奈。難怪教育部希望教師們更體時艱的訴求,教師們不能接受,因為光是薪水就真的差很大。要我是中學老師,我想我也會同意工會的決定。努力爭取,絕不罷休。因為在紐西蘭,會吵的小孩才能有糖吃呀!

 

<註一>

紐西蘭教育部最早提出的薪資方案為:第一年不加薪,第二年加1.8%,及每位老師$1000補助款(僅一次one-off)

<註二>

中學教師要求的加薪及相關條件如下:

*每班最多30名學生。具危險性課程如:科學或是木工則限制為24名。

*配合新制度提供在職訓練,確保教學品質。

*充裕準備教材時間-因實施NCEA制度所增加的工作量。

*兼職老師準備教材的時間

*底薪加4%(for one y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