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080.JPG 

今晚七點是Glendowie College 高年級(Senior School- Year 11 to 13)Prizegiving Night。這有點類似台灣的結業式(Year 13則是畢業典禮)。因為從本周五中午起,高年級放Study Leave(溫書假),直到11月15日全國NECA大考開始,高年級有六天不用到校,所以才這麼早舉行。

 

昨晚我問O少幾點出發到學校時,O少沒說什麼,只問我為何要去。我覺得不對勁,結業式不是所有學生都要參加嗎?家長若沒空參加是一回事,但學生不用去就很奇怪。O少一副愛答不答的樣子,我要他今天到學校問清楚。結果今早O少還沒到學校,我就知道原因了。

 

一早劉老爺送我們三人上課、上班,順路接了O少的同學阿BJ(就是去年我覺得耍O少的那位少爺)。他們也是台灣來的,和O少很熟,所以我問他們幾點去。他們倆說他們一定得去,因為他們是學校樂團(school band),晚上有表演節目,非去不可。我知道J弟從Year 9起就是得獎專門戶,所以用半開玩笑的口氣問他,這次會拿幾個獎(award)。結果J弟毫不考慮地說:「六個!」哇~~這可真多呀。我連忙問他怎麼這麼早就知道拿六個。阿B一旁解釋說,這星期都在彩排領獎上台順序,所以要上台領獎的人都已知道要領那些獎項。阿B功課也不差,我接著問阿B領幾個獎,他說四個。我心想O少一個都沒有,心裡會不會很難受。J弟還跟O少說:”You should come to support your mates.”坐在最前座的O少吭都不吭一聲。沒多久就到了校門口,送他們下車後,我和劉老爺說:「看來今晚甭去了。」

 

難怪O少對Prizegiving興趣缺缺,原來是沒領到任何獎。上午上班時,我一直在想,我是不是傷了孩子的心。他不願意參加Prizegiving實有原因,而我這白目媽媽竟然沒發現。我開始反省,獎狀是為了鼓勵孩子努力的成果?還是父母對親友炫耀的工具?我是不是關心過度,反而給孩子壓力?以前我就認為孩子身上雖然流著我們的血、遺傳我們的基因(不管好壞),但他不是我們的財產或是附屬品,他們就是獨立的個體。他們將來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同樣地,書也不是為我們讀的。他在學校學到的知識,將來是跟著他一輩子。目前我們能做的就是儘量讓他們衣食無缺,引導他們不要步入歧途,學得能謀生的一技之長,進入找到人生方向。我不要求O少科科全拿E(Excellence)。不過我了解他的程度,所以我把標準設定為M(Merit),讓他至少有個努力目標。劉老爺和我都覺得O少不是很用功,表現起起伏伏,所幸到目前為止都維持在水準之上(也就是都及格A-Achieved啦)。偶爾提醒他之餘。總是希望他能try hardertry his best。有些事多說真的會傷感情。畢竟孩子正值青少年期,賀爾蒙多少會影響他們的情緒,還是小心點比較好。

 

我常跟O少講,讀書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父母。和那些日補夜補的的孩子相比(這裡很多孩子都請家教或是到補習班上課),他已經很幸運,所以更要珍惜現有的機會。希望O少同學們的傑出表現,多少刺激他產生動力,和同學間良性競爭。我們今晚應該是不去了。不過我還沒跟姥姥說,因為這樣我就不用煮飯啦。反正昨晚就想好今晚吃pizza,就當放一天煮飯假吧!

 

 

後記:剛去車站接兩人下課。走回家的途中,我小心翼翼地問O少,早上和阿B、J弟的對話會不會hurt his feeling。結果這臭小子說一點也不會。我再問他,看到同學表現得這麼好,會不會想和他們一樣時,他說「媽媽,你想太多啦!」:真不知這孩子是神經大條、毫不在乎,還是過度樂觀、再者他另有想法。或者,真是、、、我想太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