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會相信在這個美麗風景的背後,竟然隱藏著那麼多社會問題! )

 

今天下午大約三點五十分左右,突然接到一位朋友(香港來的)的電話,本以為她是要問詠春拳上課時間變動的事(她兒子和O少一起學拳),沒想到卻是她家遭小偷(廣東話:爆竊),竊賊把她家裡重要財物都偷走了。這一聽非同小可,由於劉爸比正準備帶O少去練拳,我老媽和老妹便趕緊開車去看她(她家離我家大約五分鐘車程),我則留在家裡陪DD

 

 

一個多鐘頭後,我老媽和老妹終於回來了。聽我媽和我妹的敘述,原來這不是她家第一次遭竊,而是第三次!第一次竊賊打破她家車庫的玻璃,第二次則破壞她家二樓的玻璃,但前兩次竊賊都沒有偷到東西,她先生認為既然沒有損失,所以沒有報警。而她說前幾天,就有一個毛利人開著一部沒有任何公司標誌的七人座貨車,按她家門鈴,問她有沒有找工人通水管,還故意問她的門牌號碼,那個毛利人一直不看她,卻猛她屋裡望。當時她就覺得可疑,等那人一走,她立刻把那人的特徵和車牌記下。今天中午她和她先生才帶著兒子去附近的漢堡王Burger King吃午餐,前後不過就是二十分鐘的時間,就聽到保全公司打電話給她先生說她家警報器響,問要不要趕到她家看看狀況。她先生回覆保全公司說不用,說他會立刻回家自己處理。沒多久,她的鄰居也打電話給她要她們趕緊回家。等她們趕回家一看,當場傻眼,她沒想到這次竊賊乾脆把門框四周撬開,直接破壞木頭門,整個門板推到在地上,樓下還好,一些家電都還在。但樓上五個房間卻有兩個房間被竊,其中一個就是二樓的主人房。竊賊把她的皮包(就這麼巧,她沒帶皮包出門)、房間抽屜裡的首飾及值錢物品(好像有鑽戒)全部拿走。因為警鈴大響,已驚動到周圍鄰居,竊賊來不及拿走她先生的手提電腦和其他物品,就匆匆離開。

 

 

碰到這種事情,恁誰都心裡不舒服,我妹說她兒子(才七歲)都嚇哭了。我妹問她有沒有立刻報警、通知銀行辦理信用卡、金融卡止付、和通知保險公司等,她說當然有,但警察卻告訴她電話報案就可以,不會派警員到她家做筆錄(OS:這在台灣絕對不可能),除非是搶劫或是家庭暴力等事警方才會出動。她說她心裡七上八下,因為她皮包裡還有她那部本田(Honda)新車的鑰匙,她好怕竊賊會再回來偷她的車。我老媽和老妹只好儘量安慰她,並告訴她若有事需要幫忙就直接打電話。事後想想,她家應該老早就被竊賊盯上,前兩次沒偷成,但已經遭竊賊摸清門路和作息,所以這次才會前腳出門,竊賊就立刻進屋直接衝到主人房下手。她還說她隔壁的上海鄰居已經被偷了三次,偷得乾乾淨淨,偷到都怕了。

 

 

哎,現在紐西蘭的治安真的越來越差,但警方對這種竊賊卻好像一點辦法都沒有。雖然警方一再請紐西蘭的人民相信警方的辦案能力和維護市民安全的決心(這一點好像全世界的警察說法都一樣),但卻又呼籲要民眾提高警覺、不要把太多現金和貴重物品放置家中、婦女出門不要帶皮包、遇見搶匪不要抵抗等消極的方法。就拿竊盜罪來說吧,偷在紐西蘭只是小罪,判刑輕得很,被抓到最多判幾個月,關幾個月後出獄又可以再幹上一票。如果竊賊未成年,更不會關,乾脆以社區服務代替。聽說現在的竊賊和搶匪都是集團作業,如果第一次沒偷成,他們會一再地試探直至偷到為止。而紐西蘭太強調人權,犯人在監獄裡可以享受大尺寸的液晶電視,沒下午茶喝會抱怨待遇欠佳、冬天還有免費地熱取暖(一般紐西蘭家庭還沒有呢),而這些都得由我們納稅人出錢。前一陣子一個店舖主人,以板球棒(Cricket bat)擊退幾個想搶劫的小惡賊,其中一個被打得頭破血流。當店主慶幸身家性命都沒損失並抓到搶匪時,警方竟然以傷害罪起訴他,理由竟然是他非法使用武器傷害他人。天呀!他是在保護他自己耶,反而還被起訴。這件事引起軒然大波,認為警方實在太離譜。這正好給了紐西蘭在野黨國家黨(National Party)做為攻擊現今執政黨勞工黨(Labour Party)的一個好理由。誰讓現今治安不好是不爭的事實呢!

 

 

下周六就是紐西蘭大選,看來我們這些市井小民,除了處處留神、事事小心、儘量少出門外,也只能用選票來表達我們的不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