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黑馬王子-2008年七月攝於Rotorua的王家牧場(Farmhouse)

 

Parent Teacher Interviews是每一個紐西蘭中小學在第一、第三學期(Term 1&3)的重點項目(major event)。由於不是每位家長都能天天親自到校接送孩子,平時與老師面對面溝通的機會也不多,透過晤談,家長能更了解孩子在校的學習進度、人際關係及優缺點。如果孩子的學習情況不佳、上課老是遲到、家庭作業不寫、或是有任何行為方面的問題,老師會向家長提出他/她的疑慮,也會要求家長配合,譬如盯著孩子每天練習帶回家的讀本(reading book),確定如期交作業,或是討論由專業人士如兒童心理醫師評估孩子的狀況等,以便確保孩子的學習程度能進步,並跟得上紐西蘭教育部制定的標準。大部分的家長都願意把握這個機會(紐西蘭可是沒有家庭訪問的事)。假使孩子的父母分居或離婚,卻都想和老師晤談的話,老師們還得費心安排兩個不同時段,免得家長事後向校長抗議老師厚此薄彼。因為之前曾經發生過,所以校方在處理這種事時格外小心。

 

上周四(24/Jul)下午去O少的中學(GC-Glendowie College)和他的英文(English)老師瀑布女士晤談。那天GC提早於兩點半放學。我們先到GCO少,然後再到STTDD和姜小妹Fiona回家。回家後,先讓三個孩子吃些點心(Afternoon Tea),接著整理東西和清洗孩子們的午餐盒。沒多久,眼看晤談時間快到了,就急急忙忙地和劉爸比、O少一起出門。GC這次還規定,晤談時家長和學生都要出席,理由是學生必須親自從老師口中了解自己的缺失,而不是家長事後轉述。O少覺得很彆扭,心不甘情不願地和我ㄧ起見瀑布女士。走進圖書館<註一>的讀書室,一時間還忘了瀑布女士的模樣,直到O少告訴我就是她時,我才發現原來她就坐在進口處。

 

晤談一開始,瀑布女士就說O少英文各方面的表現都很好-Excellent,我心想我有沒有聽錯?明明Essay評分是Not Achieved,怎麼會各方面都很好?我還真搞糊塗了。只好小心翼翼地問她,因為O少的Essay初稿不理想,考試則勉強及格,所以我擔心他會跟不上。結果瀑布女士說,很多Year 9的學生第一次接觸英詩賞析,很多人都不及格,不是只有O少一人,要我不用太擔心。事實上,O少的閱讀能力在班上是屬於Top group,她剛做過調整(很不巧和Damon一組),同時O少上課愛說話的情形也改善很多(O少自己的說詞是座位被老師安排在教室前面那還敢說話),所以她很稱許O少目前的表現,也希望O少能更努力,盡量發揮自己的潛能。她還說了件讓我們都很意外的事。

 

她拿出O少的個人資料摘要給我們看(她腳邊堆了一堆檔案夾),並解釋O少去年入學前參加能力及分班考試的成績相當好。當時總計有178位學生應試,O少排第十一名(11 out of 178)。我聽了當場下巴沒掉下來(OS:不會吧!怎麼可能?)。我還在晃神之際,O少竟然劈頭問她誰是第一名(OS:真沒禮貌,怎麼可以這麼直接)。瀑布女士給了O少一個詭異的眼神說她不會回答這個問題。她還說O少去年的英文程度就已具備Year 10的能力,也就是在一般Year 9學生的程度之上。她還特地看了O少其他重點科目的成績。她認為唯一可能有問題的就是科學Science。從老師的評語和成績分析,不是O少不夠好,而是該科老師Miss De Roo認為O少沒有全力發揮,明明可以做到百分百,往往卻做到百分之八十就停了,所以有些項目的評分她故意只給OMerit,就是希望能刺激O少更好一些。十分鐘的晤談一下子就過去,我們還多講了三分鐘,但後面已經有下一批在等,我們母子倆匆匆地向瀑布女士說聲謝謝,便離開了圖書室。走回車子的時候,O少故意說:媽,這樣你應該不會生氣了吧!”我回打了他一拳(OS:這小子壯到我根本就打不動,打了手會疼呢),跟他說:我高興都來不及,怎麼會生氣?不過得記住,我們要跟自己比,我們不用管別人怎麼說或是怎麼比,你自己盡力就對了。”O少聽了後直點頭。上車後,我們迫不及待地和劉爸比分享好消息,劉爸比也很意外,也替O少感到高興。

 

這場晤談,真的很值得。O少雖然嘴裡不說,但我相信他心裡一定很高興,對自己會更有信心。而我也真的感到很意外、也很驕傲(OS:我兒子竟然這麼棒!YA!)。既然事實證明他可以做到,我就不用瞎操心。我只提醒O少,如果以後在課業上碰到瓶頸,一定得跟我說,千萬不要隱瞞。我不會安排一大堆補習<註二>,因為那樣就失去了學習的意義。O少答應我,他會更努力,如果有問題,一定會告訴我。有這樣的好寶貝,我能不over the moon ?

 

後記:姥姥一聽,立刻獎賞O少紐幣$20獎金。我的獎勵則是他自己可以選一個新的電動遊戲,O少還在考慮中,所以先記在帳上。

 

<註一>

GC的晤談一向是在大禮堂進行。但因學校最近有大型歌舞劇-Jesus Christ Super Star的演出,所以改在個別教室和圖書館進行。

 

<註二>:

O少這位同班同學Benson,也是從台灣來的,家裡三姊弟幾乎什麼都補。英文、數學、日文、化學、、、聽說還外加音樂(不知是鋼琴還是小提琴)。據STT同事說(她認識Benson家多年),他們家請的數學老師好像是全奧克蘭最好的名師,鐘點費其貴無比。Benson有天拿Year 11的數學給O少看,O少覺得很像天書,不過O少也不會羨慕,因為他覺得那是自討苦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