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567.JPG 

 由奧克蘭海港大橋看Westhaven Marina-美國實境競賽節目Amazing Race曾在此出過外景

 

紐西蘭的夜間生活乏善可陳。 夜店不多,設備氣氛也不如台北、香港等地,再加上我們又不是那種泡Pub、泡夜店的料(OS:重點是年紀太大,泡不動啦!),所以一到晚上,歐巴桑我最大的娛樂就是看電視。

 

 

紐西蘭的無線電視台有ONETV2(同隸屬TVNZ)TV3C4(同隸屬TV3)PrimeMaori TV和一些區域性的公共電視台,而有線電視台則由SKY TV獨家壟斷。我們收看中、港、台、日、韓地區的節目,屬於WTV(中華電視網),但WTV是和SKY TV合作,將10個頻道簽在SKY TV內,所以我們每個月都得付一百多塊紐幣(約兩千元台幣,大概足夠付台灣有線頻道好幾個月的月費)的月費。近幾年,紐西蘭政府大力推廣高畫質數位電視頻道FreeviewFreeview號稱畫質清晰且不收月費。相對地,要收看Freeview也得投資。首先得確定家裡電視機的畫質(畫素)是否符合數位的要求,然後需要一個碟型天線或是魚骨天線,再加上一個衛星數位電視接收器(又稱接收盒)才能收看。我老媽和老妹不喜歡在屋頂上裝個醜醜的天線(這是他們的意見),而我們已經有SKY TV,所以Freeview就算啦!

 

 

沒有Freeview,我還是一樣看電視。紐西蘭電視台黃金時段的熱門影集,幾乎由美國影集全包。除了每日新聞、周一到周五早上七點到九點的晨間談話性節目、兒童節目、運動節目、警察實境節目(Police Ten 7)和少數節目為自製或發包本地製作公司(O少去年參加的Sticky TV)外,戲劇影集則多數播放美國、英國或澳洲影集。紐西蘭本土唯一的長壽肥皂劇則以Shortland Street最出名。這齣肥皂劇已播出超過十年,裡面的主角可說是由青年演到中年,還有離開又回鍋的,BUT我從來都不看,所以不知從何介紹起。另外由於紐西蘭的小孩子們,至少是讀小學階段的孩子們,每晚不到八點就早早上床(有些甚至傍晚六點半就撐不住),所以晚上八點半後播出的影集都為AO(限成人收看)。我最愛看的戲劇影集如:TV3周日的識骨尋蹤Bones(譯名)TV2周日的TV3周一的犯罪現場-拉斯維加斯CSI-LVTV3周二的怪醫豪斯HouseTV2周三的宅男特務Chuck(這個不常看),都被列入限成人收看。理由很簡單。這些影集不是有屍體、骨頭、槍戰等血淋淋的畫面,就是一些男女的情愛問題及社會寫實場景,這些都會嚴重影響兒童身心發展,所以絕對不宜。

 

 

當然也有一些輕鬆的節目,如目前於TV2播出的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歌唱競賽節目,也是我必看的節目。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就是參考此節目(我可沒用抄襲這兩個字喔)。我對超級星光大道沒啥印象,因為這裡有線頻道沒播,如果播就是直接播出總決賽那集。我看過一次就興趣缺缺,原因在於化粧師把所有參賽者幾乎都畫成像是從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完全看不到參賽歌手自己的特色。台灣還有不少綜藝節目參考歐美國家的綜藝或是實境節目。如讓演藝圈大姐大張小燕再創事業高峰的百萬小學堂,原型為美國的Are you smarter than a 5th  grader?,庾澄慶的百萬大歌星,原型為Don’t forget the lyrics,胡瓜的挑戰101,原型為1 vs 100,舞林大道,原型為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更不用提更早的百萬大富翁Who want to be a millionaire?

 

 

相似性質的節目到處可見,所以我還是專注在這些犯罪和醫療影集吧!在紐西蘭看節目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有英文字幕,邊看可以邊學英文。紐西蘭的電視台為了服務聽障人士,一些熱門影集都有字幕可看。只要電視機有Teletext的功能,時間一到,打開Teletext,按下801,屆時就會有字幕出現。像CSI-LVHouse的主角們都會說一些專業術語,如:CT(電腦斷層攝影)MRI(核磁共振)Biopsy(病理組織切片)COD(死亡原因)等。有時來不及了解,趕緊記下來一兩個單字,節目結束後,立刻查字典,這樣反而記得更牢。

 

 

所以說歐巴桑看電視,還可以學英文,熟悉醫學術語、了解犯罪現場和偵辦過程,誰還敢說看電視不好呀!如果沒有我們這群歐巴桑,電視台就慘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