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STT校園 對面火山島就是Rangitoto Island 


自閉症,包含的範圍很廣,語言障礙、溝通障礙、學習障礙等,都可能是症狀之一,有些人甚至認為應該要正名為"肯納症"。但不管名稱為何,我想都可以稱呼有這種病症的兒童為星星兒,因為他們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那麼遙不可及、那麼難以捉模,甚至可以讓我抓狂。
 

STT是公立小學(State school),也就是所謂的主流(Main Stream)學校。好友Jo以為STT有特教班或是特殊輔導課程,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的星星兒在學校就讀,其實還真不知為什麼,如果純屬學區分配所致,那可太巧了。Gael曾經說過,有些是因為SES<註一>強力建議家長將孩子送至STT就讀,因為SES認為STT對這類兒童的教育輔導工作做的很好(OS:補助一點也不多給,卻老是把孩子往這裡塞)。不論真正原因為何,依我個人的非官方資料顯示,目前在STT至少有十一位經醫師診斷為自閉兒的學生,分別是:

Room 1N(女生,就是老是勾勾纏DD的那位) * Year 7

Room 2L(男生,就是我家DD) * Year 7

Room 3G(男生,印度或斯里蘭卡裔) * Year 8

Room 4L(男生,東歐或蘇聯裔) * Year 8

Room 10K(男生,印度或斯里蘭卡裔) * Year 5

Room 12H(女生,印度或斯里蘭卡裔) * Year 4

Room 14Z(男生,不知何裔,但是東方面孔) * Year 1

Room 14C(男生,中國人) * Year 1  PS:這個孩子其實問題很輕,我個人的看法是語言溝通和父母管教問題所致,據同事TeriC最近表現好得很,搞不好過一陣子就會從SES/SEG名單上除名。

Room 16R(男生,Kiwi白人小孩) * Year 1

Room 16J(男生,緬甸裔,父母是以難民身分進入紐西蘭) * Year 1

Room 19L(女生,東歐或蘇聯裔,是Room 4L的妹妹) * Year 2

以上還不包括行為偏差、情緒障礙、閱讀障礙等其他兒童,像那個讓我天天抓狂的所羅門群島的國際學生D。今天D就被我狠狠地教訓了兩次,但怎麼教訓都沒用,D就是不聽話。Morning Tea時,D竟然又踢了兩個同班小男生,還是重要部位呢!我真不知她爸媽到底在家裡有無好好管教,語言不通不是問題,受不受教才重要。D初入學時,他爸媽說因為所羅門群島沒有幼稚園,D不知如何和其他孩子互動,再加上D的聽力有問題(當時懷疑D是聾子),所以D會聽不到別人說的話,但現在D的耳疾已經治好,在STT也讀了整整一學期,總不能還天天動手如推人、打人、扯人頭髮吧!像這樣的孩子,比星星兒還難帶,不但使老師的教學受到影響,其他的孩子也跟著受累,這種孩子應該被稱為隕石,理由無它,隕石的破壞力、殺傷力十足。像我就已經被D折磨得差不多,搞不好再過一陣子我就要豎白旗,因為我脾氣不好,耐性不足,愛心缺缺,再和D瞎攪和,說不定會弄到高血壓或爆血管,難不成我昨天流了兩次鼻血就是被D氣的嗎?


<註一>

SES,全名為Special Education Service,隸屬於教育部(MOE),專責提供如心理學家對兒童的心理諮詢、語言治療師、電腦輔助教學等特殊教育課程,包括心理學家諮詢、語言治療師等,並不侷限於自閉兒、舉凡有學習困難、行為問題、唐氏兒都在他們工作的範圍之內。當幼稚園或小學覺得或懷疑該名兒童或是學生學習有困難時,必須先將案例(case)呈交到SES,經由該機構評估,再配合小兒科專科醫師的會診,才決定是否納入SES的服務範圍之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