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00081.JPG 

 

今天2010第四學期(Term 4)開學,學校三巨頭有兩人都在歐洲度假(校長Janice到英國看女兒,副校長Gael則到歐洲各國旅遊),只剩另一位副校長Peggy坐鎮。依照慣例,開學第一天大家(包括老師和學生)都在”調整”情緒,所以不會太忙。我們TA呢,則需要知道這學期班表有無改變、何時輔導課程結束(通常是上到Week 8)、各年級上課重點及其他須配合的項目。副校長Gael在上學期末交代我要追蹤各學年的教學計畫(Long Term Plan),確定無誤後,再發給同事們。說真格的,我今天就只做了這件比較像樣的事,也就是說,終於拿到正確版本。因為快到下班時間(12:30pm),我決定明天早上再印。

 

 

我更想知道的是,紐西蘭中學教師到底會不會再罷工。為了爭取加薪4%及相關福利,經PPTA工會會員投票後,紐西蘭中學教師們在915日(Term 3期間)罷工一天,走上街頭抗議紐西蘭教育部不重視教育及漠視教師們的權益<註一>。但教育部長Anne Tolley堅持其立場<註二>,認為教師們要求太高,連總理John Key都說教師們應比照現今警察和醫護人員的加薪幅度,共體時艱。在雙方毫無共識的情況下,憤怒的教師們決定採取另一波罷工行動,冀望教育部願意重回談判桌和工會談判。但因為每年十一月中旬起,是全紐西蘭中學會考的考期(NCEA考試-相當台灣的期末考+大學指考)。若教師們罷工,對學生們,特別是Year 12&13的學生們影響甚大。所以PPTA經研議後,目前計畫採取以下方式罷工:

  

    教師們工作時間為每日8:30am5:00pm。這段時間外,不參與任何會議,或是和家長們會談(no parents interviews before 8:30am and after 5pm) 

    教師們周末不加班,譬如不批改學生作業。

    為了不影響Year 12 & 13NCEA考試,教師們將分八天八個階段罷工。Year 11 1014Year 101027日、1111日及1123日,Year 91020日、112日、1118日及122日不上課(would not be taught on those dates)

 

 

我家兩位少爺分別就讀Year 9Year 11,均在影響範圍之內。所謂would not be taught就是那天他們不用去學校上課。O少生日是1014日(本周四),剛巧是教師們預定罷工不教Year 11的日子。這小子是想,既然不用到學校上課,正好請同學們到家裡玩,順便慶生。O少這幫朋友我都認識,也都見過面,所以我不反對O少的提議。但那天上午我要上班,如果老師們真要罷工,我需要即早安排,如訂個生日蛋糕及安排點心等。O少放學回家後,我問他老師們有無說周四要不要罷工。他說他問了Programming老師,老師的答覆是應該會如期舉行。若真要罷工,校方必須先書面通知家長,好讓家長們有所準備。總不能讓這些孩子在學校混一天吧!

 

不知今晚新聞會不會有相關報導?總之,親愛的老師們,到底要不要罷工,請給個答案吧! <註三>

 

<註一>

紐西蘭教師薪資偏低,工作量大(paper work 太多),導致師資外流,特別是到澳洲另謀高就的情況很嚴重。再加上紐西蘭教育部重新制定National Standards (國家教育標準),老師們需處理更多書面報告及評估工作,引起教師們強烈反彈。已有校長們帶頭反對此新標準,認為該標準太過嚴苛,對學生的心理影響太大。甚至有些校長和教師們認為此標準,已喪失了紐西蘭原有的教育精神。

 

<註二>

紐西蘭教育部目前開出的加薪幅度是1.5%,翌年再加1%。

 

<註三>

紐西蘭中、小學教師,及職員(supporting staff)分屬不同工會,薪資也不同。所以中學教師罷工和我們無關,我們還是得上班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