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715.JPG 

 

周四晚上八點為了查理,專程到STT幫他老師Sarah當翻譯。結果遭查理的媽放鴿子、白跑一趟。 

 

當我走進學校reception時,GaelPeggyCaroline看到我,開玩笑地說:”Here comes the good lady.我回說:”I will do my best.Gael隨即說了句:”I won’t be surprised if she does not show up.” 想不到,真被她言中! Sarah和我在教室裡等了快五分鐘不見她人影,受校長Janice所託調查周五之謎的Peggy也加入等待行列。十分鐘後,Peggy覺得查理的媽應該不會來了,決定回reception打電話問問看。這電話當然是由我打囉! 

 

這電話不打還好,一打還真讓人氣結。電話是查理媽接的。我問她知不知道今晚八點有Parent/Teacher Interview(因為她英文不好,所以我直接用國語問她),她竟然說她知道,因為她晚下班,剛剛才到家,心想學校應該沒人了,所以就沒去(Gael後來說他媽根本是胡扯,可見查理的媽多令人感冒)。一副理所當然、毫不愧疚的口氣。我毫不客氣地告訴她,老師一直在等,因為查理在學校裡有些問題,需要和她當面溝通。她趕緊說她可以再約時間,其他晚上都行。我回說,今天晚上是學校特別安排的時段,平常老師不會這麼晚還留在學校等家長。電話那一端的她還想坳,一旁的Peggy連忙使個眼色要我快問她,上周五傍晚查理到底是如何回家的。 

     

原來,上周五大約下午五點鐘,照顧查理的人(此人一直不知是誰,和他們有何關係)發現他沒準時回家,好心的鄰居趕緊帶著查理他媽媽到學校,通報查理沒回家、不知到那去了,希望學校能幫忙找。當時Peggy還沒下班,一聽此事非同小可。除了一一打電話問查理班上同學,看看他是不是一時興起,私自決定到同學家玩;也打電話通知導師Sarah。已下班的Sarah立刻趕回學校和Peggy一起處理這事。結果差不多到了5:456:00左右,家裡說查理回家了。既然孩子已平安回家,查理的媽沒多說,且有語言溝通障礙,Peggy就沒多問。一場失蹤記暫時平和落幕。 

 

但到底查理去那裡了呢?中間發生了那些事?校方真的很想知道,尤其查理才七歲,又是Special Needs兒童,略有自閉傾向,學習、溝通都有障礙,平常就很難搞。只要稍微說話口氣重一點,他嘴就會閉得緊緊地,接著馬上掉眼淚,一副可憐兮兮的模樣。所以周一上班的時候,Peggy私下告訴我這件事,希望我能用查理熟悉的語言,從中探出些蛛絲馬跡。我趕緊找時間到查理班上,結果查理周一請病假,這病假還是拜託在同一站上車的同學幫忙請的,他媽根本不用打電話。找不到查理,自然就無法解謎。

 

周二,查理終於回學校上課了。孩子看起來好好地,若說身體不舒服,大概就只有流鼻水吧(其實他幾乎天天掛著兩行鼻涕,再用手抹來抹去)!導師Sarah想聽聽他怎麼說,但不想其他同學在旁搗亂,我只好把他帶到低年級的教材室慢慢問。這孩子和平常一樣,嘴閉得緊緊地,低著頭不敢看我。我好聲好氣地安撫他,中、英文交互地問,但無論怎麼問他就是不說,沒多久老招立即出現-掉眼淚。我觀察他的肢體語言,知道得換個方式,不然很難問清楚,只好和他玩YES/NO遊戲。我問問題,如果不對就搖頭,對就點頭。

 

我問他:[是男的a man送你回家?] 查理搖頭

再問:[女的a woman送你回家?] 搖頭

再問:[警察police送你回家?] 搖頭

再問:[公車司機bus driver送你回家?] 點頭

再問:[你一直坐在公車上 stay on the bus?] 點頭

再問:[有沒有下車get off the bus?] 查理毫無反應

再問:[記得看到什麼東西 see anything?到了那裡?] 查理不吭聲

再問:[知道家裡電話、地址嗎?] 搖頭

 

想再多問些,但不說就是不說,這回根本連點頭、搖頭都不願反應。我只能做他的反應猜測及拼湊他沒回家這段時間的行蹤。我猜,查理坐上公車(不是學校校車)後,就留在公車上,然後再搭公車回家。但中間這近三小時的時間他到底去了那裡,實在無法得知。我只能把我問到不算答案的答案告訴PeggyPeggy覺得其中疑點重重。而我的直覺告訴我,查理知道自己做錯事,但不想挨罵,所以乾脆不說,看能不能躲得過。我實在無法從這孩子口中問出些什麼,連Sarah都認為不可置信。不過,我們一致認為,算這孩子運氣好,如果他在這三小時中遇到歹徒,後果無法想像。至少當晚他平安到家。但他媽是怎麼處理這次失蹤記,就暫且不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