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60743.JPG

 

上周四,也就是DD生日前一天,他從學校帶回一張通知單,是關於Year 7 & 8學生(Syndicate One)於下周二10月27日校外教學的事。

 

此次校外教學的重點是毛利語及毛利文化(Te Reo)。老師們安排學生們參訪位於學校附近的Orakei Marae,一方面讓學生們體驗毛利文化,一方面也可以讓學生練習毛利語(OS:毛利語其實蠻難的,因為是用英文字母拼音,不太好發音)。雖然Marae<註一>離學校很近,但不對外開放,只有屬於該部落的毛利人會去,平常人是不太有機會能進入此地(聖堂,有點像教堂,毛利人聚會處)。我來紐西蘭已經二十年,除了在奧克蘭博物館(Auckland Museum)看過Marae外,這還是頭一次有機會可以近距離體驗毛利文化。機會難得,不去實在可惜。所以上周五我就先找DD的導師Mrs. Brickland探探她的口氣,看我能不能一起去。

 

紐西蘭校外教學嚴格規定師生比例(ratio),因為這涉及學生安全問題,所以校方必須視校外教學的性質和風險,規定帶隊老師或家長及學生人數,通常是18或是16。當我問Mrs. Brickland需不需要Parent Helper時,她想了想,說此次校外教學屬低風險(Low risk),師生比例應是18,就算把目前正在學校實習的兩位男老師也加進來,adult人數還是不夠,一定需要幫手。她立刻就答應我。我一聽負責帶隊的頭兒說沒問題,就覺得去成的機會很大,但程序上我必須徵求大老闆,也就是校長Janice同意後才能確定。而且我是以Teacher Aide的身份去呢?還是以家長的身份去呢?這一點最好先說清楚。如果是以TA的身份,我勉強算是師出有名,因為我有三位Year 7 & 8學生當天會去。每天三個小時半的工作時間,正好周二有一個小時得陪這三位,我去的話應該算是出公差,不然當天這一個小時我得在學校裡找事做。但假設Janice認為我需以家長身份參加校外教學的話,那我不僅沒工資可拿(LWP-Leave Without Pay),我還得依規定請假。

 

有時覺得我還蠻狗腿的。說句好聽的,是我懂得體會上意,了解校長希望職員尊重她;難聽點的,就是我會迎合她喜好,知道她吃這一套(OS:就是拍馬屁啦!)。周日晚上,我發封emailJanice,請她同意我27號可以參加Syndicate One學生的校外教學,並問她可否以TA的身份去。結果昨天Morning Tea還沒結束,我就收到Janice的回覆。答覆是BIG YES,而且還是以TA身份一起去。這真是太棒啦!沒想到這麼順利!Janice點頭同意,Gael(副校長)當然不能說NO囉!

 

下周一是紐西蘭的勞工節(Labour Day)假期,不用上班;周二校外教學;周三和周四兩工作兩個上午,各三個半小時;周五到Kohia Centre上六個小時ESOL進修課程(工資照算)。哇~~下周我會很快樂喲!WOW~I am going to have a wonderful week! YA!

 

<註一>

Marae - 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聚會場所,有點像歐洲人的教堂,但卻有多重功能,舉凡族內會議、節慶等活動都於此處進行。

Marae  照片摘錄自Google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