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779.JPG  

 

 

星期一(8/Jun)對我家兩個寶貝來說,都不是他們的Lucky Day! 

 

 

先說DD吧。每天下午DD放學回家後,我都會問他”Do you have a good day?” or ”Any special thing today?”<註一>,通常他只會簡短地回我”OK!”或是”I am fine!”就書包一放,急著跑去看電視了。不過周一回家時DD就很奇怪。我看他的表情感覺到事有蹊蹺,一問之下果然如我所料──DD午餐盒中的香蕉被他的好友兼玩伴Kabir搶走吃掉了。

 

 

KabirDD兩歲,Year 6(Room 5)的學生,和DD一樣,也是有學習障礙的自閉兒。這兩個難兄難弟不知是從何時開始玩在一塊。雖然NatashaDD還是一樣勾勾纏,黏得很緊,但因為Kabir的加入,反而有時讓她無從下手Kabir愛玩球,喜歡動來動去,所以他會主動地拉DD玩球,或是玩Tag(追迷藏)Natasha卻懶得很,不愛運動(OS:Natasha只愛Dancesport,因為這樣她就可以霸佔DD當她的舞伴),所以多半她搶不過Kabir,只能跟在旁邊看他們玩。根據DD事後敘述<註二>,午休時間(Lunch time)Kabir急著找他玩,偏偏我家DD吃飯是慢郎中(OS:和他老爸一樣)Kabir嫌他太慢,乾脆一把搶走並吃掉DD帶去的香蕉,好讓他快一點。之前DD已經有好幾次沒吃完午餐盒內的三明治,就是因為Kabir的緣故。不過我曾帶過Kabir了解他並無惡意,所以沒有小題大作地找Kabir老師告狀。但Kabir動手搶走香蕉,卻是頭一遭。DD覺得很委屈,所以自己氣得流眼淚(可能也被嚇到了吧!)。但這次卻出乎意料地,DD沒有嚎啕大哭(哭到驚天動地),只是生悶氣,直到下午上Module(專題課程)時,Miss Fewings(DD去年的導師)察覺到DD有異,才知道發生什麼事。

 

 

DD受委屈,我很心疼。即便知道Kabir不是有意的,可這件事對DD來說仍是個蠻大的衝擊。但我驚訝地發現DD開始學習如何掌控情緒,他老爸接他下課都沒發現任何異樣。DD似乎也開始了解到大哭不見得就能解決問題,甚至可能更壞;他也沒有亂發脾氣、亂摔東西,而是選擇生悶氣,也就是looks very upset。我相信我不問,DD大概不會說(可能也是不敢說吧!)。照顧DD多年,經過這麼久的訓練,DD的表情、情緒起伏,我只要一看就知道他想做什麼,很多事都不太容易逃過我的法眼。導師Mrs. Brickland隔天早上問我知不知道DD發生了什麼事,我說我知道。我說DD回家後看起來還OK,但我察覺到有些不對勁,問DD發生什麼事後他才告訴我。Mrs. Brickland說她認為DD有進步,DD當天下午沒有make a fuss(小題大作/大驚小怪),她為DD感到高興。

 

 

DD明年就要進中學,截然不同的學習環境對他將是一大考驗。經過這件事,我對DD如何處理挫折和情緒漸漸地有信心。DD或許沒我想像中地脆弱喔!

 

 

<註一>:

我雖在學校上班,但我從不在上班時間到DD班上看他在做什麼,除非有事,否則DD也不會主動找我。從DDYear 5開始,我便這麼做。我的想法是DD班上有自己的課表,又有老師和助教Jo(Teacher Aide)指導協助,我應該放手讓他學會獨立、建立自信心。而且我想老師也不希望我老是出現在他班上,免得她誤會我在監視她。

 

 

<註二>:

我是在今天下午才問清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我猜想,DD一方面怕我生氣,一方面覺得很丟臉,所以周一那天老是支吾其詞,只知道Kabir搶食香蕉。原來他不想傷朋友感情,並沒有對KabirNO,一個人在操場生悶氣、呆站了好半天,直到上課鈴響為止。DDKabir知道生氣了,竟然也跟著陪站了好一會。哎!這兩個傻小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