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282.JPG 

  澳洲鵲-Australian Magpie (攝於我家後院)

 

前院有海鷗和雁鴨,就不得不提到後院的澳洲鵲(Australian Magpie)

 

 

不知從何時起,至少是在2003年我老爸過世前,澳洲鵲便已出現在我家後院。紐西蘭人對澳洲鵲沒什麼好感,認為這種鳥具攻擊性是害鳥。再加上牠對閃閃發亮的物品感興趣,所以連小孩子們知道不要靠近牠,甚至紐西蘭小學的英語讀本中,都提到澳洲鵲的惡性。但奇怪的是,出現在我家後院的澳洲鵲似乎膽子很小,完全不像書上說得那麼兇猛。有時只要揮手動作大一點,或是僅僅站在玻璃門邊,牠就會嚇得趕緊飛走。還記得第一次發現澳洲鵲站在鄰居屋頂時,我老爸覺得牠長得很像大陸北方的喜鵲(Black-billed Magpie),一時興起,就丟了幾片薄火腿在後院草地上,想看看牠會不會飛下來吃。沒想到,這一餵,牠們可上癮了。從此以後,幾乎天天照三頓飯的時間來,除了夏天有段時間不會出現外(不知是太熱還是在孵蛋),年年都能看到牠們的蹤跡(地上一堆堆白色鳥屎就是明證)。最近這兩年鳥爸爸、鳥媽媽乾脆帶著剛出生的雛鳥一起飛來。以前還會站在鄰居的屋頂上耐心地等,現在則是站在我家後院的野餐桌上猛往廚房裡望,有時還會發出像唱歌一樣的咕咕聲,要不然就是雛鳥大聲嘎嘎地叫,好像在提醒我們,牠們來了,快開飯吧。

 

 

 

這種澳洲鵲黑白分明,公的毛色和光澤比母的鮮明得多,雛鳥個頭不小,和成鳥大小差不多,但羽毛則灰灰的。雛鳥一定要媽媽餵,那怕食物就在腳邊,牠還是嘎嘎叫,等著鳥媽媽銜食物餵到嘴裡,就是不肯自己吃。有一次看到一隻雛鳥故意摔倒(真的就這樣傾斜倒下去),原來是牠老媽嫌牠太吵,氣得不理牠不餵牠,自顧自地吃地上的東西,牠為了吸引注意,乾脆摔倒。牠們不敢和孔雀P1爭。如果P1在後院漫步,牠們就會站在圍牆或是曬衣架上等。今年飛到後院的澳洲鵲和去年一樣是一家四口。自從孔雀P1今年初銷聲匿跡後,後院便成了牠們的天下。不過牠們多多少少還是畏懼前院那隻海鷗,如果早上牠們吃東西吃到一半卻突然飛走,那鐵定是海鷗出現了。澳洲鵲喜歡吃肉,所以多半餵牠們吃我從牛肉剔下來的肥油或雞皮。有時牠們來的次數太頻繁,為牠們儲的食物沒兩三下就吃光,只好切麵包邊,牠們還很挑嘴喔,有時還拒食。後來我們覺得不能寵壞牠們,如果不吃,後頭還有一堆小麻雀和黃嘴鳥等著,總之不會浪費,所以就有啥餵啥,再挑剔,小心歐巴桑我不餵了!

 

 

P1040280.JPG 

 

 

P1040278.JPG

 這隻澳洲鵲正在努力地吃

 

P1040703.JPG   

 澳洲鵲的雛鳥(毛色灰灰的較沒光澤)

看到澳洲鵲,便不禁想起孔雀P1。將近大半年的時間,牠都沒出現在我家前院,連鄰居(緊捱著高爾夫球場邊)也好久沒看到牠,更別說聽到牠的叫聲。鄰居Ernie說希望牠是被Animal Control抓走野放到郊外的保護區,而不是像那隻母孔雀被車撞死。其實我們已經很幸運了。畢竟不是人人有機會能天天看到孔雀,而牠伴著我們已有幾年的光景,無論如何,我們都希望牠能平安無恙。

 

 

P1040277.JPG 

 

  孔雀開屏真的很漂亮(不過只能看正面)

180px-Blackbilledmagpie12.jpg (這是一般所謂的喜鵲Black-billed Magp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