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50037.JPG 

 2008年12月攝於澳洲黃金海岸-照片中央最高建築物就是有名的Q1

 

每天早上上班前,我們幾個TA都會在職員休息室(Staff Room)集合,一方面是看看Gael有沒有什麼特別指示,需要臨時調動我們去支援特定的老師或學生,另一方面則是大家聊聊八卦,彼此交換一下學生的情報。

Maria率先出聲。她說她從未見過像S這麼不安定(unsettled)的孩子,她實在不能忍受S的行為,連老師都被S搞得頭昏。S在教室裡完全不照規矩來,隨意起身到處走也就算了,還大聲咆哮、高聲哼歌、製造噪音、摔桌蓋、踢椅腳和動手打人。她被S氣到真想一腳踹回去。Maria還說S和他妹妹A簡直是判若兩人,真不知道他媽媽來學校是幹什麼的,她難道一點都不知道自己兒子在做些什麼好事嗎?因為常到校幫忙的Parent Helper就那幾位,大家都曾打過照面,不可能不認識,所以我這個肥砂鍋很好奇,就問S的媽是誰? Maria說就是那位天天到校,待在Florence房間不知幹嘛的那位。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那位紫衣女士就是SA的媽T女士。這下子我更狐疑,既然人已經在學校,為何不直接到孩子的教室幫忙(至少以前我是這麼做,當然這得事先徵求老師同意)。如果自己的孩子不能適應新環境、新學校,更應該陪著他、安撫他,至少不要製造騷動、或是造成老師的困擾,而不是躲在某個房間裡默默關心。今年Lea(自閉兒)交由另一位TA帶,沒了Lea,她原本以為她會很輕鬆,至少精神壓力不會那麼大。沒想到現在又來個S,她開始強烈地懷疑S有問題,但T女士什麼都沒說,學校又不能妄下斷語說S有問題,只能把他列為ESOL學生,並想辦法向教育部申請ESOL補助款,所以Maria就提到S就頭疼

 

才聊完這個話題不到兩天,我終於見識到S功力。依循傳統,頭兩周ESOL班表都很亂,不是和教室活動如游泳或是音樂課衝堂,就是和別的TA時段重疊,如有這種情況發生,Gael要我們到ESOL Room(ESOL教室)待命,到時再機動調整。Week 4的周二約九點半左右,我正在ESOL處理學生照片時,Maria氣急敗壞地跑進ESOL RoomGaelSRoom 9大吵大鬧,一直說不舒服,吵著要回家,讓S到醫護室休息一會後,回到教室還是大鬧,老師已經沒辦法處理,可否請她出馬讓S安靜下來。Gael立刻離開ESOL Room,沒多久就看到她鐵青著一張臉,用力抓著一個胖胖的男孩進來,Maria則拿個嘔吐盒(就是冰淇淋盒)跟在後面。這男孩就是SS臉上還掛著淚,不時發出乾嚎聲,嘴裡也唸個不停。Gael厲聲命令S坐下,S軟趴趴地整個人趴在桌上,雙手用力地拍打桌面,當時還有其他孩子在上課,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S直吵著要回家,還說他發燒、頭疼不舒服(醫務室確定S根本沒發燒)Gael用嚴厲的語氣告訴他,在STT絕對不容許這種荒唐的行為。S還是不停地鬧,手不停地亂揮,Gael沒讓我幫忙,就這樣,Gael放下手邊所有的工作,先確定他不再無理哭鬧後,便開始一對一地盯著S讀寫,一直到Morning Tea為止。在旁邊的我,只覺得就算語言有隔閡,或是身體不舒服,也不至於鬧成這樣吧。

 

到了Morning TeaGaelS出去活動活動,我們也需要到職員休息室喝杯咖啡喘口氣。途經Florence房間,瞥見S的媽在裡面,我問Maria為何學校不讓他媽親自到教室處理S的情緒問題,Maria告訴我S的媽根本幫不上忙,反而更添亂。MariaJanice(校長)不希望T女士在學校待這麼久(待上一整天),已經很委婉地提醒她不要來,沒想到她還來。結果Florence又跑來問我中午可不可以順路載S的媽一程,因為S的媽,也就是T女士,告訴Florence說她家裡有孩子生病,她要趕快回家(OS:如有小孩生病,那幹什麼來學校!而且據說她就SA兩個孩子),我說我得問Maria,因為我們Car pool(汽車共乘-中午她載我回家,下午換劉爸比接我家DD和她女兒Nimah),我不能決定。Maria一聽立刻說NOMaria更說,千萬別讓那女人知道她輔導她兒子S,她不想和她們有任何瓜葛。我只好再次回絕濫好心的Florence,並用國語告訴她我們最好和S的媽保持距離,因為Janice已經表示不希望她天天來。Florence說沒人告訴她,這樣她會留意。當我對S的媽,也就是T女士說Sorry時,她瞪著眼對我說沒關係,那感覺還真是怪。

 

 

Woo…這真的非比尋常。去年Maria雖然不滿Lea父母的照顧方式,但她和他們仍有互動。但這次真的不對勁。雖然MariaDamon母子倆都很愛現,不過,和Maria相比,她真的是愛心爆棚,比我更有耐心,至少我就做不到幫孩子抹屎擦尿(去年她常常幫Lea做這種事),連小惡魔Desmond在她嘴裡都變成小可愛,這點我真的很佩服。所以Maria如此反應讓我很訝異,因為她從未曾有如此反應。周三那天,S仍待在ESOL Room。還是一樣地自顧自地哼唱ABBAMoneyMoneyMoney或是大聲地嘟嚷,但因為是一對一(當然是Gael看著),所以他沒對象可以動手(總不能動手打老師吧)。不過那天T女士就沒出現。而S在周四那天,和所有的Year 5學生一起參加校外教學,所以那天的ESOL Room很安靜,趁此空檔,Gael和我整理和更新了不少ESOL學生的檔案,以便確認他們符合MOE(教育部)ESOL補助款的申請資格,Geal和我都覺得今天總算有點進度,至少沒浪費時間和精力在S身上。但臨下班前,我看到T女士和一位男士的身影出現在辦公室,他們來見Janice有什麼事嗎?

  

Gael則在我周四中午下班前透露了一個獨家消息,那就是校方決定下周一(第五周)S要轉班。哇!這可是我在STT這麼久,第一次有學生在開學沒多久轉班,這下事情更不尋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