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431.JPG 

 2008年12月攝於澳洲黃金海岸 -- 日落

今年開學第一天,STT一下子就湧進了六十名不同年齡的學生到校註冊。據說當天辦公室(Reception)忙翻天,其中就包括了來自以色列的T家兄妹。

 

 

我們在開學前一天的傍晚才從台北飛抵奧克蘭,因為時差的關係<註一>,開學當天(周二)我幫DD請了一天假,周三才正式返校上課。由於ESOL課程要到第三周才開始,所以那段時間學校裡發生些什麼事我一概不知。第二周的周三,因為劉爸比要送O少上學(紐西蘭的公立中學College每周三九點半才上課),所以劉爸比先送DD和我到STT,我在學校裡等他,等到差不多九點半,劉爸比便會接我一起到超市買東西。正當我準備離開的時候,同事Florence跑來叫住我,問我是不是立刻要回家,可否順路送一位住在我家附近的家長回家,因為這位家長早上陪小孩搭校車(school bus)到學校,現在不知要搭幾號公車回家。當時我就覺得奇怪,因為校車是單程(one way),只負責載學生到校後,就不再跑任何路線(下午亦然)。一般家長是不會選擇這種方式送孩子上學,要嘛開車、不然就走路。因為我要去買東西,又從未和這位家長碰過面,總不能隨便帶個陌生人陪我們逛超市吧!我只好向Florence說抱歉,並說明無法載她的原因,Florence一聽就說沒關係,我就和劉爸比離開了。

 


第三周(Week 3)一上班,拿到班表後,我就到Senior Resource Room想找Florence聊幾句。才一進門,就看到有位身穿紫色套裝、身材略為壯碩的女子,大喇喇地站在Florence桌前,翻看Florence桌上的文件。我忽然念頭一閃,心想她該不會就是那位想搭便車的家長吧!不知那來的第六感,還是當TA多年的職業病,覺得此人非我輩,得速速避而遠之,我立刻轉身就走。事實證明我真的猜對了。到了上午休息時間(Morning Tea time),我再回Senior Resource RoomFlorence時,那位家長竟然還在,Florence則一臉無奈。我立刻用國語問她怎麼回事,她說這位紫衣女士從開學那天起,每天早上和她的小孩一起搭公車到學校,然後就一直待在學校裡。理由是:他們剛來紐西蘭,怕孩子不適應新環境,所以要陪孩子上學。但這位家長沒有車,又抱怨紐西蘭的公車很不方便(這是事實),得轉兩趟車才能回家,所以每天一來就待在她的房間內(總不能讓她待在職員休息室吧),有時甚至待到三點,搞得她礙手礙腳地做事很不順。Florence的房間並不大,基本上就是學校的儲藏室兼影印室,多個人就覺得很悶,更何況一直待在裡面。我們在嘰嘰喳喳時,這位女士直盯著我們瞧,Florence大概覺得不好意思,就順口告訴這位紫衣女士說,我和她是住在同一區,也許中午可以送她回家。她一聽立刻眼睛發亮,問我住那條街?住幾號?一副巴不得馬上就要跟我回家的樣子。我心中大喊不妙!不過事情就是這麼巧,當天下班後我得和我老妹進市區辦事,正好給我個下台階不用送她回家(雖然當時心裡還有點內疚),我還跟她說對不起,便趕緊離開上班去也。 



那天正巧是我第一次和T家妹妹A碰面。因為剛開學,忙亂中GaelA分別排進我和Maria的班表(後來重新調整,我負責帶AMaria負責帶A的哥哥S)Maria比我早兩個小時接觸A,當天中午下班時,Maria還說A好可愛,very sweet。我倒是態度保留。一方面A剛從以色列來,語言的隔閡多少會影響她的表現,另一方面,則是依據我以前和以色列學生交手的經驗<註二>,他們那種無可救藥的民族優越感,一副不把任何人看在眼裡的樣子,讓人很不舒服,即使是孩子也一樣,所以我決定再觀察一段時間。

 

 


沒想到第四周就完全不一樣啦!

 

 

<註一>

紐西蘭每年十月至翌年四月實施日光節約時間,目前奧克蘭比台北早五個小時。今年2009年的日光節約時間將於四月五日結束,屆時和台北有四小時時差。

 

 

<註二>

幾年前,我曾帶過一個以色列男孩B。這個孩子對女性,特別是東方面孔很沒禮貌。只要坐在他身邊,他就露出一臉不屑(就是大便臉啦),一副你會懂什麼、我根本就不需要你的模樣。那種感覺讓人很不舒服。不過沒多久,同事Terry接手帶他,所以換成TerryB的臉色。後來的發展是Gael察覺到B有學習遲緩的問題,但父母基於對長子的重視和期望,並不認為自己的孩子有問題。經過幾次會談後,家長終於願意面對這個問題,而B似乎也慢慢了解到自己並不是真的那麼super,態度開始轉變,所以後來Terry就沒那麼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