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766.JPG 

 奧克蘭市中心一景

 

 

 

 

週三晚上,我們一群婆婆媽媽(OS:就是在學校工作的TA和職員啦)Remuera區的一家泰國餐廳Jasmine Rice聚餐。

 

 

在杯盤交錯、人聲吵雜中,Maria突然問我O少的期末考準備得如何,我頓時一愣,不知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想了想,我說我不知道(OS:確實如此),因為O少說他自己會安排時間複習,所以我就沒多問。但我告訴MariaO少放學回家後,仍天天玩電腦和PS2

 

 

Maria聽後好像有點不以為然,一副我挺不負責的樣子,接著便告訴我她家寶貝Damon如何有計畫地制定時間表,如何複習功課等等。她還說Damon拿出以前的習題要她抽考。因為Damon告訴他媽說Science部分他有一半以上的專有名詞都忘了,所以他得好好努力。我聽後則告訴Maria我的處理方式。O少和我在Term 2就已達成協議,只要他功課能應付得過來,我一切OK<註一>。而且英語又不是我的母語,這些科目我又沒上過,能幫的有限,就讓他自己學習如何應付考試及讀書技巧,我乾脆不過問。與其幫他,還不如讓他自己去摸索,比我唸上千百遍還有效。Maria聽後,立刻客氣地說O少沒問題,O少的名人之夜-Night of Notable成績那麼好(Damon高出10),一定會準備好。隨後她就把話題岔開了。

 

 

回家後,我半玩笑地問O少要不要幫他複習功課,O少一臉無奈地問我為什麼(OS:他一定覺得他老媽吃錯藥了)。我重述Maria和我在餐廳的對話,他立刻笑出來說:「Damon本來就不會拼那些字,當然記不得。」看著O少一臉自信的模樣,我也不多說,就由著他去安排自己的複習進度了。(他現正在樓上複習,雖然20分鐘前才下樓又摸了幾分鐘電腦,理由是放鬆一下。)

 

 

Maria是我所見過最在意孩子功課和表現的老外(Maria也有原住民毛利血統)Damon有肢體不協調症,他的塊頭很大,以前走路常常會摔跤,後來學了跆拳道後略有改善。他的字寫得又慢又醜,有時連老師都看不懂,為此去年他在STTYear 8期末考,Maria努力幫他爭取到考試時可以通融由TA代寫答案的禮遇,而這項禮遇竟然也讓他延伸至Glendowie CollegeDamon第一次Social Study 的小考成績很差,Maria立刻到校和老師溝通,結果現在Damon只要考Social Study就會有TA代勞,甚至可以帶筆記型電腦到學校上課。當班上同學都必須以手寫答案時,他則可以用電腦慢慢敲出答案。O少說有些班上同學對Damon的特殊禮遇頗有微詞,有些則不與置評,但我知道Maria已經在為未來的NCEA(紐西蘭國家考試)做準備,希望了解Damon以電腦作答的可行性。不過目前看來尚不可行,因為紐西蘭目前仍規定NCEA必須以筆試進行。我也能理解Maria用心良苦,因為某種程度上,Damon也算是Special Need,為他爭取應有的權益也沒錯。不過幫他複習功課,我就覺得有點太超過”(too over-這句話不知退流行了沒)。畢竟不是我們做父母的去考試,結果如何,到時成績出來便分曉。成績好,代表孩子們摸索出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那得恭喜孩子。成績不理想,就代表仍需要改進和更努力。我總認為我不能跟著孩子一輩子,總有一天他會展翅高飛,他未來的人生隨時都在面對挑戰和測驗,我又何必管那麼多(OS:換句話說就是我懶)

 

O少也不小了,與其在他耳邊碎碎唸弄得他心煩,倒不如學會放手讓他自己去做,好壞自行負責,必要時再拉他一把。至少我得讓孩子學會如何面對失敗和調適沮喪的心情,老是保護他也不好,要不然將來他談戀愛時怎麼辦!

 

 

<註一>

對外不說,我還是有內規的。我規定O少,主科(英、數、社會及科學)的作業、報告和測驗必須達到M-Merit,其他選修則得及格(就是A-Achie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