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ckland的夕陽

 

沒想到我這個TA還得兼職當半調子心理輔導員!

 

 

話說DD班上上學期(Term3)末來了一位韓國女學生Yuna。由於同事Won Hee 時間表都排得滿滿地,而我剛好有一個半小時的空檔,Yuna 也是FFP,所以Gael就要我先暫代一段時間,等這學期再調整。沒想到Gael的母親住院,Gael不得不請假照顧老母親,開學至今都還沒到校上班<註一>,我只好照上學期的臨時班表,繼續陪這位高麗小姐讀書。

 

 

Yuna是個企圖心很強的女孩子。第一次上課,她就告訴我她要像她姐姐一樣學會說很棒的英文。Yuna的姐姐曾在紐西蘭讀過兩年書,現在則輪到她和她的三位兄弟到紐西蘭當小小留學生,住在她aunt(搞不清是阿姨、是姑姑、或僅僅是監護人guardian),並分別就讀不同的中、小學。由於Yunaaunt家剛搬到Remuera,不在學校巴士的行駛路線內,她每天只好搭兩班公車到STT上課,和其他的海外學生相較,她是我見過上、下學最辛苦的海外學生。

 

 

上周一我正準備要上課時,Yuna就迫不及待地說她想轉校,她很努力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幾經溝通,我勉強只能了解六、七成(因為她拼命說我根本沒機會開口)。除了交通不便的因素外,她說她的韓國朋友(OS:不知為何方神聖,反正不是在STT)告訴她另一個學校Remuera Intermediate School比較好,所以她很想轉校。我勸她不要急,最好先和家裡及aunt(監護人)商量後再說。隨後因為幫Sherree整理ESOL學生資料和評估表格,所以上周二、三就沒上課。這周可好,周一9:30am,我準時到教室去找她,她一看到我,立刻抓起翻譯機就急著跟我走。我帶她到一間小教室,剛坐下,正準備開口時,小妮子的眼淚就止不住啪啦啪啦地往下掉,連韓文都蹦出來。她的舉動嚇了我一跳,本想請Wonhee幫忙溝通一下。她卻拉住我,不讓我去找Wonhee。等她哭夠後,又是翻譯機、又是比手畫腳地,慢慢地我才了解,原來這孩子在想家、想媽媽。雖然其他的兄弟也在紐西蘭求學,但她給自己的壓力太大,她認為STT的功課太少、太輕鬆,而她卻只有一年的時間,她覺得她一定得超越自己的姐姐,所以她認為轉學才可以解決她的問題。再加上打電話回韓國向媽媽訴苦時,她媽媽叫她不要轉校,同時希望她能了解大人的苦處(可能牽涉到費用和簽證等問題)。她越想越難過才會一發不可收拾。

 

Oh My God! 我很同情她的處境,但竟然還有這種希望功課多多益善的小孩!紐西蘭是孩子的天堂,來這裡的海外小留學生,由於沒什麼學業的壓力,在學校天天都可以玩和運動,大多數都會喜歡這裡,當然也有少部份適應不良、或是受到欺負(就是bully霸凌)而對這裡感到失望的孩子。她還是我遇見的第一個。其實到紐西蘭求學的海外留學生,並不受學區的限制。只要有學校願意接受其入學申請,到那裡讀都可以(OS:付那麼學費一年超過一萬紐幣,當然可以選囉)。所以我直覺地認為她如果想轉校,問題並不大。不過因為有簽證的考量,且已近年底,她已繳的學費不一定能全數退回,現在轉校真的不是時候。我只好安慰她,並想辦法讓她了解目前的問題所在、勸她別著急。除了讓她再回家和aunt溝通外,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額外幫她準備功課。Yuna會背不少英文字彙,基本文法結構還OK,但不見得真正了解其中涵義,也就是comprehension理解力仍不足。她導師Miss Fewings下周才回來(到阿曼和新加坡渡假十天),所以我只好先影印些讀本裡的故事stories,先讀一遍讓她熟悉讀音,訓練她的listening外,我還想辦法再出一些有的沒有的,好讓她覺得每晚都有功課做。果然周二拿給她,她開心多了。我也提醒她,請她auntagent(留學代辦機構)聯絡,看看agent有沒有解決的方法。今天又不一樣了,Yuna不再淚眼婆娑,不過還是不想和這裡的孩子一樣,寧願跟著我上課,也不願去上singing,真是個奇怪的孩子!

 

 

O少則覺得Yuna不可思議,他的評論是she is very strange。看來不同的文化背景,連思維和處理方式都不一樣。也就是因為這些差異,才會讓世界產生那麼多的矛盾與衝突吧!

 

 

<註一>:

 

最新路透社報導:PeggyGael母親逐漸康復中,而Sherree則說明天她會回校上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