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tions_dlg.emotion_042}  2008
年八月攝於Treasure Island迷你高爾夫球場

 


話說周二晚上七點陪O少到Glendowie College大禮堂參加NCEANation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說明會。NCEA係紐西蘭資格(學歷)委員會NZQANew Zealand Qualifications Authority為紐西蘭Year 11-13的中學生所規範的學歷資格依據。從Year 11開始(15-16),紐西蘭的中學生們就必須為日後進大學或就業做準備。NCEA共分三階段Level 12 & 3,而NCEA每階段係以學生修讀學分數的多寡來決定學生是否能升級(有點像大學的學分制),進而決定未來的走向。這一點需要頗長的篇幅做說明,就暫且不提吧。


 

話題回到我家O少。因為O少現為ALP的學生(就是所謂的前段班),由於每個學生的專長不同,經老師和主任評估後,某些學生到了Year 10時,老師們會讓他們跨級上Year 11的部份課程,如數學或科學,而這些課程在Year 11就開始計算學分(credit),所以周二晚上的說明會雖說是以Year 10的學生及家長為主,但所有目前讀year 9-ALP的學生們也接到通知,原因就在於部份學生會跨級。為了O少的前途,我當然得出馬囉!果然周二晚上,大批Year 10學生和家長坐滿整個禮堂,目的只有一個,就為了能獲得更多的資訊。身為副校長之一的Mr. Chand(印度裔)站在台前面對著大家,配合Powerpoint不斷地努力解說。Mr. Chand講了半個多鐘頭,雖說他的口音不是那麼地嚴重,可聽多了還真有催眠效果,害我差點使出當年讀大學時和瞌睡蟲奮戰的啃指甲絕招。Mr. Chand的解說告一段落後,Year 10的學年主任Ms. Champness告訴大家,請依著指示圖到各科教室聽取更詳細的資訊,因為時間有限且每個科目的說明時間長度最多為15分鐘(整個說明會必須在八點十五分結束),所以請先選最有興趣的兩個科目。

 


說實在話,O少自己並沒太多想法,有點摸不著頭緒,但我直覺認為他明年數學可能會跨級上Year 11的課程。雖然我也不知這樣到底好不好,STT的同事Florence則說沒問題,當年她兒子Simon(現就讀奧克蘭大學工程系)也是跨級,但老師掌有主導權,所以就只有等明年才知道老師的決定。因此我建議O少先去聽聽看數學Maths那一科。一進教室,O少就在笑,原來負責說明的正是O少的數學老師Mr. McBride,而且坐在裡面的幾乎都是Year 9 ALP的學生和家長,O少頓時放鬆不少。聽完數學這一科後,由於時間有限,我們就近到隔壁的科學Science教室,反正O少的Science成績還不錯,明年也是必選課,就加減聽聽吧!結果大多是Year 10的學生和家長們在裡面,有位Year 10的女學生T.J.(O少一起上攀岩課)看到O少還問他幹嘛來聽,O少半開玩笑地反嗆回去說:I may do Year 11 Science next year. 夠臭屁吧!本想再多聽別的科目,可是八點十五分已到,老師們開始收東西,一副趕著回家的樣子,我想繼續留下來問只是會讓老師覺得你很討厭,還不如以電郵主動聯絡好些,O少也覺得沒啥問題,母子倆就在校門口等著劉爸比專車帶我們回家了!

 


這次的meeting,我有兩項結論。孩子們的未來真的只能讓他們自己去掌握,我們做父母的只能在旁監督,適度適時地提供意見,千萬不能加諸個人的喜好或期望在孩子身上,這樣對孩子不公平。尤其紐西蘭的孩子到了16歲,就可以合法地脫離父母的監護,雖然還沒有投票權或享有公民應有的權利,但這點還是得小心。另外,我終於確定O少的英文老師瀑布女士,正是負責特殊學生課程的老師(也就是說她同時負責資優班和資源班)。藉著面對面的機會我略述DD的情況,她說找她就對了,只要我事先以電郵和她約好時間,下一步我就可以了解GC能對DD提供那方面的協助。嗯~~辛苦陪公子讀書總算有點代價,沒白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