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這片泛紅光的雲能不能代表我昨天的火爆情緒?)

 

昨天我快氣炸了!!! >_

 

信不信?一個年僅五歲(Year 1)的小男孩Joseph竟然對我雙手比中指,中指耶!

 

二話不說,我抓起Joseph這個不受教、沒禮貌、不聽話、想爭寵的孩子,先向Room 16的導師Mrs. Barker說明事情的經過,接著就拉著Joseph找我的頂頭上司Gael申訴。Joseph看到我的臉色(OS:我的臉色臭到不行),吭都不敢吭一聲,乖乖地被我拉著走。結果Joseph一看到Gael就知道自己闖禍,嚇得急忙往後退,我抓著他的手不讓他逃,我告訴Gael他對我做出不禮貌的舉動,我沒明說他比中指,因為當時Gael身邊還有學生,我只暗示她說Joseph對我比出不該比的指頭,Gael一聽立刻就了解,當下就叫我把Joseph留下讓她處理。Joseph一看苗頭不對立刻嚎啕大哭,Gael也不理他,就讓他坐在一旁。

 

Joseph在紐西蘭出生,和DD一樣,經醫師確診為自閉兒。據GaelJoseph的父母來自緬甸(Burma),當年係以難民身份入境紐西蘭。Joseph還有三個兄弟姐妹,除了大哥讀Selwyn College外,其他另外兩位手足分別在附近不同的小學就讀,所以Gael始終認為Joseph的父母利用了紐西蘭政府對難民輔導政策的漏洞,刻意將他送進STT(OS:也許知道STT的特殊教育比較好),不過目前學校似乎也拿他們無可奈何。Joseph剛入學時,和DD小時候有點像,總是靜靜地坐在一旁,胖胖的臉上始終帶著笑容,反應有點慢,但很聽話,不惹麻煩,那時Mrs. Barker和我還覺得這個孩子會比那個D(Desmond)好帶,沒想到事與願違,和我們預估的完全不一樣。Joseph不僅開始拷貝另外一個自閉兒Robbie的行為,譬如:想辦法吸引老師的注意、故意走出教室、刻意給臉色、學老師說話的語氣,只要老師或是我糾正他、或是同學不小心碰到他或是推擠到他,立刻以大聲哭泣企圖博取同情,這樣的情況越來越糟。而Joseph的父母似乎對他毫不關心,一些拿回家的通知往往原封不動地帶回來,而我也很少看到他的父母到校接送他。有段時間很離譜,只要逢星期三,Joseph一定遲到,至少30分鐘,WHY?因為大哥上中學,而中學當天九點半才上課,Joseph的媽乾脆讓大哥順道送他上學所以遲到。要不然就是兩三天不來上學,理由是Joseph不想上。由於Gael已經對他們這種偷機取巧的行為很感冒,所以要我特別留意Joseph的出缺席紀錄。由於情況一再發生,我只好向Gael報告,校方便出面提醒”Joseph的父母,才使遲到、缺席的情形有所改善。現在則是相反,除非Joseph請假到醫院複診(小兒行為科),他父母一定送Joseph到學校,哪怕他是咳嗽或是滿臉鼻涕也照送。有時我真不知到底是孩子有問題?還是家長有問題?

 

即使家有星星兒如DD,我始終認為不可以用自閉兩個字當藉口或是推託的理由。我了解有些孩子有暴力傾向,會傷害人或是砸東西,固然有些是因為腦部發育的問題,導致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但誰都不願意自己的孩子是自閉兒,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正常,我不敢說百分之百,但我想我可以體會身為自閉兒父母的無奈。但孩子沒錯,既然他/她來到我們的生命中,老天一定有其旨意,只要能力所及,我們就有責任照顧他、教導他,而不是把他交給學校就算了。更不可以自閉將孩子們任何不好、粗魯的行為合理化。我不管Joseph多大多小,也不管他是否真正了解他的舉動恰不恰當,以老師的角度來看,我只知道這是任何人都不可以忍受和接受的行為,自閉兒也一樣。更何況,他才這麼小,卻有如此的舉動,這意謂他一定是有樣學樣,那他是從何處學習到這些不當的行為?家庭?兄弟姐妹?沒人能知。相反地,這也表示他可以藉由觀察別人的行為學習到新的知識,可見他有學習能力。雖然我只是個教師助理(Teacher Aide),沒接受專業教師訓練,但我認為道德教育絕對比學業重要,如果從小不糾正這些偏差行為,進而讓孩子們產生一些錯誤觀念,將來就算學業成績再好、再優秀也是零。和Joseph同班的Robbie,其父母就是一個試圖以自閉來解釋Robbie所有不合理的行為的例子(Robbie的案例以後再續)。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小題大作,但我真的不能坐視不管,我真的做不到。

 

有時我會開始懷疑我自己是否適合做TA這份工作,特別是從今年初照顧RobbieJoseph後,我常常會有無力感和挫折感,我常想為什麼他們不能像DD一樣,是我比較幸運?還是他們父母不夠努力?還是另有原因?情緒上的劇烈起伏也許就是造成我今年幾乎常常生病的主因。可是為什麼這些家長就不能多為自己的孩子付出呢?

 

自閉-不可以當藉口,更不代表你就可以放棄他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