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自家前院-綻放的茶花,應該可以呼應Janice的好心情吧!

 


6
11
星期三,STT的龍頭-也就是校長Janice請我們全體教職員吃了一頓豐盛的上午茶(Morning Tea)

 

WHY? 因為她在前一晚收到ERO的評估報告初稿傳真。ERO在經過三天仔細地研究、調查和分析後,對ST. Thomas’s School各方面的表現給予不錯的評價及肯定,無疑地,Janice的個人功績又添一筆,她開心之餘,當然也得謝謝我們這群替她打天下的教職員囉!

 

ERO-全名為Education Review Office,我譯為教育評鑑處,隸屬於紐西蘭教育部,負責對紐西蘭各級學校作評鑑(OS:我只知道這部份),每三年做一次。STT2005年做過一次,Janice那時已是校長。不過Janice到任的頭兩年,學校曾掀起一陣離職潮。教職員頻頻離職,理由不是個人生涯重新規劃就是另有高就,最高紀錄是九位教職員同時在年底離職。所幸2005年那次的評鑑報告不錯,PTA(家長會)Janice的領導能力有沒太大的疑慮,因此她的地位絲毫不為所動。轉眼三年已過,又到了評估時間,這次ERO派了四位職員(有點類似台灣的督學)3/Jun-5/Jun駐校三天。在這三天時間裡,ERO的四位職員分別和校長Janice、副校長Gael & Peggy、各學年主任、老師們面對面交換意見,和所有的Teacher Aide老師助理(我也有份啦!)會談,徵詢FFP<註一>外籍學生和毛利原住民裔學生的看法,也和家長會成員見面,,陣仗還真是不小。說實話,2005年那次評鑑,我壓根不知道ERO曾派人來,也不見JaniceGael忙進忙出,所以完全沒印象。這回就不同!我後來問Gael為何會有如此差異,她解釋是因為ERO每階段評鑑的重點都不一樣,這回是針對全校整體表現,所以才會和老師、學生及家長面對面交換意見,這樣才能更了解學校。

 

64號那天上午九點,我們所有的TA在教職員休息室集合,準備和督學見面。我前一晚緊張地不得了,深怕不小心講錯話害學校扣分,當天清晨更是離譜,五點鐘天還沒亮就醒了。Christine Stuart女士是負責和所有Teacher Aide會談的督學,人胖胖的,看起來很和氣,她一一問過我們所有TA的姓名、年資、工作時數和內容後,便開始徵詢我們在工作上有無遇到任何困難,譬如如何和老師們合作,如何掌握自己的角色等等。剛好前一週,Gael特地安排了一個上午幫所有的TA上課,也就是所謂的在職進修(Professional Development),我猜想可能就是為了應付ERO的評鑑。但Gael本來就很忙,除了學校行政外,還要負責協調和訓練實習老師,所以光是配合她的時間,再集合學校裡所有的TA真不是件易事。而TA不在教室裡,Gael<註二>還得事先安排找人陪這些星星兒(自閉兒),免得他們亂跑或擾亂教學,且大部分的TA都兼一部份教學工作,TA開會,也等於犧牲了孩子們的學習時間,但情況特殊,老師們也必須接受。會談進行時,當Christine聽到STT有這麼多特殊兒童時(請見”STT裡的星星和隕石那篇),她很驚訝地表示人數真多,就區域和學生比例來說真的很高,我們大夥便趁機表示是因為有些家長聽到STT在這方面的努力才刻意將孩子送進來,希望教育部能多給補助。Christine尷尬地笑了笑,說這剛好就是他無法做到之處(其實教育補助款分配不均是各國的老問題)。總之,當天的會談很順利,Christine也對STT裡有這麼多不同族裔、說不同語言的TA留下深刻印象(中、日、韓、印度、毛利和Kiwi),她認為STT的教職員剛好代表未來紐西蘭多族裔的趨勢,對孩子們未來的發展是件好事。我不知道其他學校的情形,但我知道如果沒有Gael的努力和遠見,我們這些TA還不一定能有這樣的工作機會呢!

 

這讓我不禁聯想到最近台灣發生的一則新聞。台南縣政府為了要發展台南藝術大學,而決定廢掉總爺國小,並將其併入學生人數比總爺還小的文正國小。縣政府這樣的舉動引發軒然大波,甚至有學生和家長將台南縣長一狀告到法院並要求釋憲。我在想,同樣的情形在紐西蘭是否行得通?尤其新聞中提到,總爺國小的特教班學生是和普通班學生一起上課時,我心裡就覺得這種學校不能廢,因為受益更多的絕對是普通的孩子,藉由和這些特殊孩子相處互動的過程中,他們學會了如何包容、體諒和欣賞人與人之間的不同,這絕不是說說就算了。透過實際生活上的體驗,未來才不會產生有那麼多的歧視和偏見。STT裡的所有特殊兒童全都是和普通孩子一起上課,當然多少會造老師教學的不便,但這麼多年下來,我看到的是一群懂得體諒和包容、學會適時鼓勵、幫助他人、知道給予別人空間的好孩子。所以這些主政和在上位者真需要好好學習,他們才應該再教育!

 

<註一>

FFPForeign Fee Pay的縮寫,代表外籍付費學生。

<註二>

副校長Gael是實際負責STT校內ESOLSEGFFP等特殊課程的人,所有的TA均事先經過她面試,然後經由Janice同意才聘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